让 WebStorm 自动识别 Webpack 的 alias 配置

我们都经常遇到这个情况,在 Web 项目目录结构划分得细致之后,从某个子组件引用公共模块时,如果使用准确的相对路径,路径可能会变得相当长:

1
2
3
4
5
6
├── common
│ └── net.js
└── pages
├── index
│ └── top-bar.vue
└── index.vue

此时,如果在 top-bar.vue 里引用 net.js,路径将会是这样:

1
import * as net from '../../common/net.js'

某些情况还需要写好几个 ../,而且一旦某些逻辑分离成单独组件时,放在了不同层级深度的目录里,这些路径代码就得一一修复引用。

所以我们经常在 Webpack 里做类似这样的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 webpack.config.js
module.exports = {
// ...
resolve: {
alias: {
'@': require('path').join(__dirname, './src'),
}
},
// ...
};

然后不管需要用到公共组件的文件在哪个层级,都可以直接写成:

1
import * as net from '@/common/net.js'

问题

虽然这么写是能通过编译了,但是编码过程中又会发现一些体验上的不便。

在 IDE 中通过准确的路径引用的文件,可以提供便捷的定义跳转、函数提示、自动完成等功能。

而通过别名引用的文件,IDE 似乎就爱莫能助了,按住 ctrl/cmd 看不见跳转链接、写出函数名的前几个字母也不会出现智能提示、对于公用组件的函数 Js Doc 也无法直接看到。

这都 2020 年了,难道没有 IDE 支持常用前端项目结构的 alias 路径解析吗?

答案是有的,WebStorm 里就提供了 Webpack 配置文件的 alias 路径解析。

但是有人可能和我一样,虽然写了 alias,而且确实是官方的语法。但是 WebStorm 并没有对应的提示,那么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定位

为了定位问题,我先创建一个最基础的 Webpack 项目,然后通过 WebStorm 打开,发现 alias 里的路径全都能正常解析。

并没有什么特殊字符或者目录层级的问题,使用 @@@{SRC} 等命名都是可以正常识别和提示的。

但是完全相同的配置,在我的另一个旧项目里就无法识别了。

这个现有项目相比基础的项目,多了构建环境区分、多页面入口检测、各类资源 loader、后置服务器环境配置任务等很多内容,一一排除的话工作量有点大。

这时,突然发现每次修改 webpack.conf.js 后 WebStorm 的输出窗口里是有相应提示的。只不过对于解析失败的情况,给出的错误信息非常模糊,只说是一个 default 关键字不存在的异常。

看到 default 首先想到的是 ES6 模块的默认输出对象,但是项目配置是用 CommonJS 写的,并没有使用 export default。倒是根据启动时设定的环境变量,在入口 webpack.config.js 内通过 switch 引入了不同的任务配置(development/production),而这个 switch 里没有编写 default 的处理。

补充了 default 的情况后,WebStorm 的输出窗口里不再提示 default 异常,但还是提示了另一个错误。不过从错误信息的变化看来,WebStorm 对于 Webpack 配置文件的解析不像是静态解析,更可能是后台执行了一遍 webpack.confi.js,然后取了返回结果。

于是在 webpack.config.js 内,拼装配置的过程中,添加了一段代码,向当前项目目录内输出了一个临时文件:

1
require('fs').writeFileSync(__dirname + '/detect.log', 'Created:' + new Date());

如果 WebStorm 偷偷执行了配置脚本,这边也能通过是否出现 detect.log 发现它的踪迹。

果然,保存配置文件刚过了一会儿,并没有启动 Webpack 任务,项目目录中却出现了一个 detect.log

解决

既然摸到了 WebStorm 检测的踪迹,接下来就可以开始顺着踪迹逐步定位问题了。

通过在配置文件不同位置打点输出到刚才的临时日志文件,就能定位到项目配置里到底是哪里影响了 WebStorm 的检测了。

这边主要是两个情况:一是项目中的附加参数为空时取不到对应配置;二是某些情况下通过 realine 让用户输入相关配置参数,在 WebStorm 检测时是超时无效的。

将 WebStorm 检测时的 process.env 打印到文件内,对比正常启动任务和 WebStorm 检测的不同环境变量,针对后台检测时做好跳过处理后,终于项目里也能正常检测到定义的 alias 了,问题解决。

如果大家在使用 WebStorm 的过程中,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参考这个方案进行定位和解决问题。